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

[智利] 復活節島 Day 3 ~~ 翻車驚魂記 + 使命必達的日出行程!!!

參觀日期: 2012/11/2

Ahu Tongariki - 翻車驚魂記 之 使命必達  15尊摩艾日出
昨天打聽好時間,今天早上大家6點就出門,要趕日出去囉~~
早早看完日出還有時間可以到島的西半部去看帽子工廠、七尊面海摩艾這些點
不過有鑑於昨天島北部的路況真的很恐怖
柏油路連想都不要想,滿路都是窟窿、大石塊
所以我們打算沿原路開回到西半部
因為租車是24hr,這樣掐指一算,應該是趕得及中午12點還車
(復活節島上租車業者都幾乎算很準,遲到一點點就會叫旅客賠款,不得不注意)

破曉前的風最涼,不過倒也沒關係,大家坐近點,可以ㄎㄟˋ   ㄒㄧㄡ 咩
我照例坐到我的老位子,就是後座最左邊靠窗的位子,大家東喬西喬後就出發囉
從民宿(在市中心附近)到看日出的Ahu Tongariki,開車過去大約要50分鐘
其實一出發就覺得Cesar今天好殺,開得好快
但有默默想說人家開車,我不要在旁邊一直碎碎念...畢竟他不是我弟 :P
後來半途上我們後面還跟了輛休旅車,車燈照過來真有點刺眼,而且跟得也蠻緊的
只感覺到Cesar完全沒減速,然後後面的休旅車也是.......
在暗無燈火、沿著海岸線曲折蜿蜒的小碎石子路上,感覺頭文字D上演了... T_T

不過在Hold了將近40分鐘後,我實在受不了了,因為漸漸的Cesar連過彎幾乎都不減速了
我正想跟Cesar說,我們沒那麼趕時間,可以慢慢來時...
那個命中的轉彎就來到了......
雖然被視線擋住了,但我覺得當時應該是以60km一速未減地"滑"進那個碎石子彎路
然後,沒錯,車子失控打滑翻倒



在翻車的那一刻,我第一個念頭是,不會真是要翻車了吧??? 啊是在拍電影喔?!
接下來是想,不要啊~~我還想回家啊~~~
不過既然我還能坐在這打這篇網誌,就表示還好大家都沒事啦~~

只能說我們運氣還不錯
車子打滑後只翻了半圈就被路邊的土墩擋住,要不然我們可能就一路翻滾下了海
也還好那是土墩不是石墩,要不然車窗破了,我會最慘,因為車子就是左半邊著地的

車子翻倒後,後面跟著的那輛休旅車(一對智利夫妻)停下來幫我們
Cesar先爬出了車外,然後和休旅車的先生把我們5個女生拉出去,再把車子翻正
然後休旅車夫妻說,抱歉,我們要先趕去看日出,等等再回來接你們 XD
所以我們一行6人就當在路邊 XD

當時大家都無大礙,不過總是有點小扭傷、拉傷、撞傷
但因為我是坐在最左邊,被壓在最底下,完全沒有空間、間隙讓我有機會扭傷、拉傷
所以我反而是完全沒問題的那個
PS. 此時旅伴在我身邊幽幽地說,你知道嗎...人死後七天其實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... 哈哈哈,挖裡咧 XD

大家確認完身體狀態沒問題後,接著現實回到腦海裡,車子的賠償問題大了
島上的租車業者都沒有保險的
再者,這裡可是復活節島、貴森森的復活節島啊,慘了~~
不過慘歸慘,我們還是要拍照的啦,反正都當在這了
翻車後車子車燈還可以亮,大家還有力氣嘻嘻哈哈地盯著遠方天際的晨曦
有沒有航向未來的FU?
插播一下題外話,我覺得很不錯的是
我有想到: 挖賽,居然在復活節島發生車禍,這個一定要拍一張的啊
但錯誤的是,我居然沒有拍倒地的那左半邊的車況
沒辦法,誰叫左半邊拍不到航向大海、未來的FU --> 大誤 
任何車禍後一定要拍下現場詳細的狀況(雖然我們是自己翻車 :P),尤其我們又是租的車

我們在翻車現場傻站了半個小時後
終於又有輛摩托車經過,Cesar攔下他們用西班牙文幾哩咕嚕了一陣子後
這兩位騎士告訴我們15尊摩艾就在前面轉彎過去而已啊
大傻眼~~~ 大家當然趕快趕過去啦
不過Cesar可能太過自責了,說他在車子旁等就行了
我們當然是把他硬拉過去
反正車子雖然看起來還可以,只有後照鏡和左輪有點問題
但也不可能再貿然發動了,傻站在這幹嘛?!
果不其然,走個10分鐘,就看到了那15尊摩艾的背影
遠遠的看到了15尊摩艾的背影囉(在右手邊喔)
雖然沒看到日出那一刻,這個景色也還是很美啊~~
BJ4
摩艾高台前是一大片的草地,右上角角的亮點是月亮喔
美啊~~~
各位捧友們啊~~ 我只能說我們真是使命必達,有沒有~~
就算翻車,依然要看日出的啊 XDDD



看完使命必達的日出行程後
我們回到車子旁邊繼續等
看看下圖,有看到地上的打滑痕跡沒?
而且我們打滑翻轉後,其實車子是180度轉向的 (倒抽一口涼氣)
PS. 突然想起來復活節島的當天在利馬被搶,現在想想,說不定這就是替我擋災的啊 :P

我們在這等沒多久,原先開休旅車的智利夫妻就回來先載我們三個人回民宿
我們回民宿後,智利先生還幫我們跟英文不太好的民宿老闆娘說車禍的事
再由民宿老闆聯絡租我們車的車主去安排拖車、接剩下三人回民宿
看著地上打滑的痕跡,在我有生之年不想再有這種"使命必達"的任務了
雲破日出
回頭看看天大亮後的摩艾背影
等到大家都回到民宿,租車的車主也來了
那是個有點肉肉的智利女士,年紀我想應該頂多30出頭吧
車子其實就真的只是左邊的後視鏡要換(還好這種老車也不用電動式的),左輪有點歪掉(調整一下即可),再來是左邊車身有點刮傷(不仔細看完全看不出來),要發動完全沒問題
我們本來放了一半的心
沒想到這位智利女士居然開出了1,800,000 PESO
Again... 因為我們西班牙文都不好,Cesar翻譯的時候我一時也不敢相信
既使幣別是智利披索,但我怎麼可能會聽到有Million開頭的這種價碼!!!
我還不敢相信,使出之前在土耳其語言完全不通的那招 -- 筆談,還真沒聽錯
以當時的匯率換算,這上百萬的智利披索相當4900多美金,折合台幣也就是將近15萬!!!
這下子,我只能說,不是我聽錯 是那個女車主計算錯大了
開出價碼後,女車主迤迤然的回家先忙她的了,說晚點再來找我們討論後續

我們一行人馬上轉往附近的修車廠詢價,我們問到的最多就是240,000 PESO (USD600)而已
結果Cesar後來才說,因為那女車主說是營業車
我們也得陪她整車噴漆,所以才會這麼貴
但...老實說,這台車都已經10幾年了,原本車身就滿是歲月的痕跡了,還要我們陪她這麼多
而且後來我們才知道當初租車時,由於只有Cesar通西班牙文,所以就由他去交涉
這台車其實是私家車,根本沒打租車契約
至此,我和旅伴至就放了一半的心了,懶得理她了

這一早上的混戰,打完都已經接近中午了
草草吃完我們的鮪魚罐頭湯麵午餐,我和旅伴接著出去逛我們自己的
一輩子可能只來這麼一趟,怎麼能不好好把握! (握拳!)
鑒於今天只剩下半天,我們又只能走路,所以決定下午改去離市中心較近的西南角
出發前有問同車之誼的小朋友們要不要一起來
小女生們有的脖子扭到,有的想去別的地方,所以沒一起
但是Cesar簡直讓我傻眼,他回民宿後就一直窩在床上,本來還擔心他受傷
但沒有...他只是完全沒心思玩,又很擔心事情解決不了,怎麼安慰他、鼓舞他都沒用
也只好由得他了

Ana Kai Tangata - 鳥人儀式洞穴壁畫
西南角的峭壁下有個洞穴,裏頭有描繪鳥人儀式的壁畫

鳥人儀式是在巨石文化消逝後,島內內戰時間興起的
由於當時的社會制度瓦解,資源匱乏,所以島民們發展出另一套儀式
每年9月春分時 (沒錯,因為在南半球咩~~)
各部族推派一位勇士,從'Orongo的峭壁上爬下來,游到1.5km外的Moto Nui小島
到島上去找燕鷗的蛋,綁在頭上帶回來
誰先回到'Orongo,那個部族就擁有接下來一年的資源控制權
後來隨著西方文明的介入,這項儀式在100多年前就終止了
摩艾與鳥 :P
沿著峭壁下去,洞穴就位在下方

有看到了嗎?
拉近點看,色彩維持得還蠻鮮豔的 
洞外有藍天
好漂亮的海~~
Rano Kau - 火山口
復活節島上有三座火山(印象中應該都是死火山了)
每座火山各有用途
昨天已經先去看了摩艾工廠的Rano Raraku
今天來看Rano Kau,它離舉辦鳥人的'Orongo不遠,就在隔壁
這個Rano Kau火山口據說以前的自然資源最多樣,植物繁茂

還鋪上圓石指路,可愛

這一路漸漸的上坡,其實蠻累的
感覺離坡頂好遠啊,累~~ (光爬上這一段就這麼累了,以前的鳥人勇士還真強)
爬了45分鐘,終於到了火山口,現在就是個堰塞湖,還有個缺口可以看到海面
坡邊長滿了苔癬
往回頭看山下的市中心(現在90%以上的島民都住在市中心)
拉近點看湖面,跌下去應該很慘...
遠遠那頭就是'Orongo了
雲層好低啊
'O Rongo - 鳥人儀式舉辦地
在火山口旁不遠就是'O Rongo了,這是個鳥人儀式舉辦的村落
入口的地方還見了個小的遊客展示說明中心,順便讓人歇歇腿 :P
下方比較大的島就是Motu Nui,鳥人們要登上它尋找燕鷗的蛋
近照
'Orongo村落,規劃的還不錯 

未重建的村落遺址
重建過後的屋子
房子其實很矮,難以想像當時的人怎麼住的
整個村落就在海邊的峭壁坡上



石壁上有雕刻喔
村子的後頭就是剛剛的火山口

逛完也已經5:15了,畢竟是用走路的,我們還是得抓緊時間回民宿
但......我想我們不知不覺間可能又稍稍走岔路了吧?
明明下山就這麼一條路,怎麼回程風景不大一樣? :P
還好機場就在市中心隔壁,我們朝看到飛機起降的那個方向去就是啦
最後,晚上7點終於回到民宿
走了整整5個小時,是有點兒累了
明天還要走更遠去帽子工廠、七尊面海摩艾,唉~~ 本來應該是今天開車去的 :S
可惡,說好的度假風呢?!
按照行程,明天就是一路放風到搭機離開的啊 >"<
算了,卡早睏,卡有眠...

但想太多,根本不可能早睡
回去後才知道女車主下午又來了,由於我和旅伴逍遙自在飛,所以也沒法有結論
她堅持要我們賠償那筆天價,否則就要報警限制我們出境,所以Cesar更憂慮了
但我覺得不大可能吧?又不是多大的案件,有辦法限制我們出境嗎?
正好有個馬來西亞小女生,她是到中美洲去做義工,結束後到南美旅遊的
她打回給他們組織的律師諮詢
律師說,因為車主沒保險就出租營業,她肯定也不對,基本上賠5%--30%即可
再加上車主明顯就是吃定我們、獅子大開口
所以我們最後結論就是除了租車費用外,每人賠30美金

結果Cesar超級憂慮... 只能說是沒出過社會的小男生
他被女車主這麼一唬,還真就一副打算依她的要求,去賠償天價了
因此聽說下午他和三個小女生已經很僵了
(小女生事後跟我們嘀咕,明明大夥就在同一條船上,怎麼偏偏他感覺立場跟我們不一樣  :P )
然後民宿女老闆(和女車主應該是朋友,因為就是她介紹我們租的車)看我們各自出去玩、休息
還告訴Cesar要小心我們不一起負責(以上這個當然是Cesar轉告我們的... OOXX咧)

總之,我們回來後,Cesar本來以為可以拉我們一起站在他那邊
但我只能說他真是拉錯人了,我和旅伴要是有把那女車主的要求放在心上
今天下午還有那個心思出去逛嗎......
總之,最後我們5個女生決定明天一起走去看今天沒看到的景點 -->這是本晚最有意義的結論無誤 :P
PS. Cesar也受邀了,但...他還是繼續縮在殼裡...... (攤手~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